close

k1.jpg

前幾天在Youtube聽歌的時候,偶然看見李千娜在新歌《說實話》的mv中把四顆可麗露直接扔掉,天啊!我看了好心痛,看到底下很多網友也都留言說好可惜,因為可麗露超級好吃的啊,可是它的價錢卻不可愛,小小一顆卻要價四五十,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可麗露的話,那就來學學如何自己動手做吧!吃再多也不心痛~

 

記得第一次聽到可麗露這個甜點是在《沒有名字的甜點店》裡聽到的,當時我看到戲中女主角說可麗露雖然材料普通但是製作卻不簡單,不過卻是法式甜點中難忘的美味,當時其實我以為她在唬爛,長得跟一般小蛋糕一樣的東西是能有多難多好吃?幾個星期後,跟我媽去台北找她的朋友,那位阿姨帶我們去吃甜點,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可麗露,我當下對這款甜點一見鍾情,至今可麗露仍是我最愛的法式糕點,後來我媽偶然在家裡附近的麵包店看到可麗露就買了一顆回來給我試試,天啊!那口感完全不對,可麗露應該是要有香脆的外皮,而裡面應該如蜂窩的形狀,口感十分柔軟蓬鬆,當下我超失望的,直到上大學後去勤美附近亂晃時,在一家甜點店裡再次嘗到可麗露的美味,我超感動的!!但是它一顆就要五十塊,是真的有點貴,所以我在暑假的時候就認真鑽研可麗露的作法,我因為做甜點的的器具及材料費大都花自己的錢,所以我用不起貴森森的銅模,所以我用的是日本霜鳥可麗露不沾模,它會比純銅模大一點,做出來會比一般市售的大一些,網路上應該都買的到,不過還是去日本買會最便宜,啊!忘了說為什麼會貴了,應該主要有兩種原因:一是模很貴,二是因為它烘烤時間很長而且難掌握,我覺得我自己的食譜做出來的可麗露還滿好吃的,甜度我有調整過,比較不會那麼甜,充滿濃濃的蘭姆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首先,先附上我的食譜,以下是六顆霜鳥模可麗露的量

 

牛奶..........................................................250ml

香草莢.......................................................1/2支

室溫融化無鹽奶油.......................................25g

細砂糖.........................................................100g

蛋黃.................................................................2顆

蛋白..............................................................1/2顆

低筋麵粉.........................................................75g

蘭姆酒(Rum)...............................................25ml

鹽......................................................................少許

室溫融化無鹽奶油.........................................適量

 

 

 

 

相信大家看到這,應該會覺得大部分材料都很好買到,就是香草莢跟蘭姆酒比較傷腦筋,對吧?香草莢並不是每間食品材料行都有在賣,就算有也都一隻要100以上,我蠻推薦去好市多買的,它一次十支在賣,平均一支五十幾元,會比一般食品材料行便宜。而蘭姆酒有分三種,做糕點烘焙的話好像是適合黑蘭姆,我用的是百加得的黑蘭姆(下圖),我是去家裡附近的洋酒行買的,老闆他們沒就進這款,我託他們幫我訂的。

bacardi-black.jpg

 

好了~介紹完材料後我要來講解要如何做

 

1.把牛奶、25g奶油及糖放入鍋內,刮出香草籽,把香草籽及香草莢一併丟入,煮沸

 

2.過篩好的麵粉和鹽混合倒入盆中,在中間挖個洞倒入蛋液,將 1. 分次一邊攪拌一邊倒入

 

3.將蘭姆酒加入攪拌均勻的麵糊,放置冰箱冷藏一天(一天為佳,最短不可低於六小時)

 

4.拿出麵糊後先攪拌均勻,然後過篩,把多餘的香草莢及渣渣篩除,麵糊靜置回溫

 

5.烤箱預熱230℃,把適量的奶油塗抹於模內,將麵糊倒入約八分滿

 

6.以230℃烤45分鐘,再以180℃烤30分鐘

 

因為每個人烤箱都不一樣,所以溫度跟時間自然就會有落差,這是我自己實驗出來最適合我烤箱的時間及溫度,我用的烤箱是Panasonic國際牌32L NB-H3200 (下圖),我參考別人的溫度與時間也是不適用,經過幾次試驗後才成功,在烘烤可麗露的過程需要很小心,不能太焦也不能中間沒熟,烤完放涼後最好吃了,預祝大家都能成功做出可麗露!

p1.jpg

 

因為最近沒空回家做可麗露,所以沒有步驟照片,不過我已經盡量很詳細地用文字描述,如果之後有時間再補詳細的步驟照片,最後附上我第一次成功的可麗露,下台一鞠躬~

 

k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辛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